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跟我去旅行: 桂林龍勝陽朔 2014 (三) 大寨、中祿、平安

沿大寨往上走, 翻過一個山頭, 便是另一番景象. 整個山谷都是一層一層的梯田, 可是七成的農地荒廢了, 只有三成才有人耕作. 一位農夫主動跟我聊天, 說這些荒廢的農田再沒人耕作了, 他們都在城市打工. 而老邁的他, 只是過來幫助朋友. 農民的生活就是艱辛, 情願去城市打工賺多一點錢, 也不在家鄉耕作. 他們問我要不要去他們那裡吃中午飯, 我說現在是可以的. 但是等了半個小時, 他們還在收拾農具. 為免耽誤時間, 還是離開趕路.
去平安寨的路非常寧靜, 絕少遊客, 只碰見四個學生. 高考剛過, 學生們都出來遊玩, 獎勵自己. 他們害怕迷路, 不停地向我問路, 然而我只能支吾以對. 這段路五年前走過一次, 現在能記起嗎? 他們急忙走路, 像企圖離開困境似的. 但我沒有跟隨他們的步伐, 因為我來到了中祿村. 中祿村建築在山谷中, 梯田坡度很大, 環山開墾的梯田線條優美, 像是美人魚的曲線, 一層層、一條條刻在山脊上, 從山頂深入山腳. 俯視山下就是一塊塊黑色的屋頂, 與稻田的顏色融合, 顯得樸素自然. 很想在這裡逗留一晚, 看看夜空, 也看看日出時梯田的光景. 下次再來時, 必定穿過大寨, 直接在這裡留宿.
中午12點多到達平安寨, 感覺很疲倦. 眼看山下的連綿山脈變成農田, 確實震攝人心. 這裡就是著名的 九龍五虎臥平安”, 亦即是九個小山梁(九龍)與五個小山頭(五虎). 我卻認為這只是梯田而以. 但是每一條的田埂, 就像地圖上的等高線, 刻劃出山體的形狀, 美妙極了. 我沒有費煞思量去尋找那九龍五虎”, 只有努力去利用梯田的線條來構造美麗的圖畫. 那麼我的疲勞去了哪裡? 我的力氣從哪裡來? 答案可能是意志”.
沿著田間小路, 半個小時便到達七星伴月觀景台. 七星伴月還未完整, 待所有的農田播種後才能漂亮. 往下走就是密集的房屋. 平安寨比以前更商業化, 五六層高的大樓隨處可見, 在堅固的山路上遊客絡繹不絕, 遊客中大多是旅行團, 穿西裝皮鞋的、一家大小的、身體發福的遊客不少. 而且路邊的小攤販小商店林立, 售賣的都是幾種同類型的產品. 匆匆走過沉悶的街道到達停車場, 等待乘車離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