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跟我去旅行: 中南半島 (15)

日期:2013118日 星期五
目的地:老撾龍坡邦 (Luang Prabang)

今天漫步世界文化遺產--龍坡邦市. 作為文化古都, 龍坡邦保存了很多傳統廟宇僧樓, 殖民時代的街廓老建築. 我跟著旅遊書的指示, 慢慢地參觀.

皇宮博物館 (Royal Palace Museum)


皇宮博物館很大, 非常整潔, 但並不是富麗堂皇. 宮內多展示老撾的傳統手工藝品; 金器銀器和兵器; 別國送給老撾的物品. 從皇宮的壁畫可以聯想到, 正門口的大廳, 相信是當時大和尚講道的地方. 大廳讓弟子坐下, 而門外的空地就是讓平民百姓坐著聽道. 皇宮內還有一個頗有心思的安排, 就是牆壁上掛著一幅連環圖, 14, 串連成一個佛經故事. 在欣賞皇宮之餘, 也能看一個佛經故事. 皇宮多處都掛上歷任三個皇帝的畫像. 而我發現他們的衣著並不是金色或黃色這樣高貴的顏色. 想不到皇宮中午12點關門, 幸好我剛剛看完, 免得遺憾.


皇宮博物館正門
皇宮博物館

香通寺 (Wat Xieng Thong)

這是一座傳統老撾寺廟. 採用桿欄式的建築技術, 龐大陡峻的屋頂成 “人字型”, 一層層掛在梁柱上. 像是為“眾”人而設的佛寺. 香通寺範圍很大, 有大門、前廊、佛堂、法堂、鼓樓、僧侶宿舍及佛塔. 走一圈需要一個多小時.


香通寺
從香通寺的出口一直走, 便走到Nam Than River 河邊, 河邊有很多高級餐廳, 下午溫度高, 但乾燥. 在太陽傘下喝杯冰凍的果汁, 是一大享受.

Old bridge

午餐過後, 我走到“old bridge”, 橋面是用木板鋪設, 只准電單車和單車通過. 行人也可以從兩邊的木板橋通過. 木板鋪在鐵架之間, 雖用螺絲鎖上, 但並不結實, 偶然會看到螺絲鬆脫, 而且木板與木板之間也有空隙, 走起路來膽戰心驚. 兩邊鐵索扶手經常搖晃, 不能完全信賴它. 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好不容易地走過對岸, 可是對岸的風景一般, 所以馬上回頭.

ß行車道 | 人行道à


悅耳的歌聲

走路累了, Guesthouse稍為休息. 從大道轉入橫街窄巷後, 遠遠傳來悅耳的歌聲. 原來有三位遊客在Guesthouse門前空地彈著結他唱著英文民歌, 節奏輕快, 十分動聽. 這裡還有十多人坐著, 各自做自己的事, 對當前的音樂沒有表示喜歡, 也不表示厭惡: 這就是Guesthouse的文化. 我回到房間休息, 在歌聲伴隨下不知不覺地睡著了. 很奇怪, 夢裡還聽得見他們的歌聲, 當他們唱完最後一首歌, 準備離開之際, 我便醒來

屋與屋之間的空地就是背包客聊天曬太陽的好地方

在夜市吃晚飯, 吃了豬肉腸, 像香港的臘腸, 很多肥肉. 而牛肉腸, 是水牛肉碎加香料. 兩種都很難吃, 吃一兩口就掉了. 在老撾, 最好味的食物還是蔬菜。

體驗老撾文化的好地方

在龍坡邦, 我並不打算參加任何旅行團如看佛洞、看瀑布、騎大象等等. 原因是佛洞沒看頭, 騎大象我已經在泰國騎過, 一個人去瀑布很沒意思. 而且這裡的消費很高, 超出了我的預算. 龍坡邦頗商業化, 遊客很多, 感覺這裡是有錢人遊玩的地方, 一個人跟團, 選擇並不多. 如果是三五成群, 便容易組團了.

這裡也有好的方面: 城市漂亮整潔; 處處都是歷史悠久佛寺; 夜市熱鬧, 售賣很多手工藝品, 也很便宜. 如果去老撾旅遊, 只能安排去龍坡邦, 你也許可以在這裡逗留七天以上. 但是在龍坡邦的各種戶外活動, 都比不上別的地方. 所以這裡只能讓你方便瞭解老撾文化。

下一篇中南半島 (16)



世界文化遺產 -- 龍坡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