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跟我去旅行: 桂林龍勝陽朔 2014 (五) 田園風光

騎單車遊覽陽朔是我最喜歡的遊覽方式, 能在田園中穿梭, 欣賞陽朔山水, 快樂極了. 在西街租了單車, 先穿過大馬路, 到達加油站後左轉. 以前左轉後便是郊區, 想不到現在是一個社區, 騎了五六分鐘都是平房. 從朝陽碼頭開始, 便不時遇到拉客的人. 我沿著曾經走過的小路, 往遇龍橋方向騎行. 途中所經過的竹筏碼頭, 亦是漂流的接待處餐廳和商店的地方, 因此這裡停泊了大批小客車. 碼頭旁邊總有一條有名的橋樑, 如仙桂橋, 把兩岸接通, 站在橋上便能拍攝遇龍河穿越群山田園的景致, 還有敞開五彩繽紛太陽傘的竹筏漂流在河中的美景.

終於遠離喧嘩的碼頭, 走進田園. 每當看見好風景, 便停下來拍照. 附近正在耕作的兩位村民發現我的蹤影, 起了戒心, 大聲呼叫 我不想被拍”. 我是背對著他們拍攝田園風景, 並沒有把相機對著他們. 但是聽到他們的要求, 立即把相機收起來, 還表明我從來沒有拍過他們. 然後老村民便向我發牢騷, 說遊客帶給他們很多麻煩.

他們正在把田裡的大小石頭慢慢地撈起來, 放在旁邊的石屎路上. 雙腳陷入注滿水的鬆軟的泥土中, 把看不見的三尖八角的石頭提起放在路旁, 是極消耗體力而危險的工作. 他們為甚麼要這樣做? 原來政府為了建設單車道吸引遊客, 把農田劏開, 在田間鋪設石屎路. 這樣已經破壞了農村原貌, 還摧毀了農民的生計. 加上工程質素低劣, 單車路都是凹凸不平, 還把剩餘的大小塊石塊掉到旁邊的田地中. 面對著這些不負責任的工程承辦商, 面對著這樣只顧斂財, 監管不力的政府. 他們無可奈何地接受, 憤憤不平地把石頭移走, 還原農田耕作. 我的到來, 的確勾起他對政府的不滿, 所以站著聽著他的話, 直至他火氣全消. 老村民火氣十足, 但看著他彎曲身體, 氣呼呼地把一塊塊石頭撈起, 便感慨做農民的無奈. 而在旁的年青村民比較有力量去處理石頭, 所以顯得沒那麼憤怒.

老村民還訴說, 近年陽朔來了很多外地人, 建了很多單棟平房. 外地人喜歡這裡的田園風光, 便索性買地建房子, 還搞民宿, 做生意. 農田變得越來越少, 人也越來越複雜. 最後, 吃虧的肯定是當地人. 生活在香港的我, 完全了解他們的處境.


"因為搞旅遊, 這片農地才得以保留."本末倒置

有關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