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短篇: 重慶本地一天團

在三峽遊船上渡過了愉快的四日三夜, 終於到達重慶碼頭. 隨著船員在岸邊奏著離別的音樂, 我一步步下船, 依依不捨地離開. 在停車場內, 各人互相道別後離開. 

而我本想打的去已預定的酒店,
但是這樣失落的心情, 提不起勁去安排今天的節目. 剛巧有一個人介紹一天的市內旅行團, 才30元, 行程完結後還保證送我到已預訂的酒店. 因為心情很差, 不想獨處, 所以答應參加這個旅行團.

一旦參加旅行團, 便失去所有選擇權. 

未出發 先等候

首先在旅行社等候從四方八面而來的遊客: 從小客貨車來的; 從大巴來的; 從摩托車來的; 徒步過來的. 他們大都是老人, 說的都是四川話. 而我就是被拉過來的散客. 車上有兩位見習導遊, 所以我只能跟他們聊天. 等了一個小時才能集齊所有團友. 早上十點出發.

佛祖 求你保佑虔誠的小羔羊

第一站就是去拜佛. 這座佛寺很有規模, 接待了很多旅行團. 來到佛寺, 不是參觀佛寺, 也不介紹佛寺的歷史和特色, 而是帶我們去祈福接待處. 需要祈福的便要把握時間, 跟和尚好好交談, 其他人自由活動, 一個半小時後在停車處集合. 

祈福處的和尚穿著黃色僧袍, 但薄薄的僧袍掩蓋不了裡面的棉外套, 以及深藍色的長褲, 黑色皮鞋. 和尚口齒伶俐地向團友推銷祈福祭品. 聲稱祭品的價格越高, 越能得到佛祖的庇佑. 這位從鄉間來的團友, 衣著樸素, 衣服有多處破洞. 她表現得非常虔誠, 抬頭望著前面的佛像, 雙目擴張而呆滯, 口裡靜靜地念著念著. 

和尚為她介紹了一套昂貴的祭品, 隨即伸手要錢. 她帶點猶疑, 臉上露出驚訝而不情願的表情, 但也慢慢地從她的棉褲腰間裡的內袋, 拿出一卷紅色紙幣, 慢慢地把它們張開. 和尚急了, 從她手裡把紙幣搶過來, 拿了4張, 立即丟進捐獻箱, 把其餘兩張紙幣還給她, 然後轉頭離開, 四處張望, 尋找其他信徒. 

動作如此飛快, 她來不及反應. 低頭接過兩張紙幣後, 把它們對摺後再對摺. 她看了我一眼, 慢慢地把錢放回內袋中. 衷心希望她能得到上天的眷顧. 在這裡逗留很久, 但和尚們從沒有向我推銷, 連一個笑容也沒有. 

唱紅景點 免費參觀

然後我們去了一連串景點:白公館、渣滓洞、曾家岩周公館、紅岩村, 全部都是紅色景點. 當時政府提倡“唱紅”, 所有紅色景點免費. 欣賞了那麼多景點, 導遊自覺能對所有團友有個交代. 中午去了一家飯館, 自費吃飯, 而且可以購買這裡有名的鋒利耐用的菜刀. 我沒有興趣, 所以遊覽附近的小區. 

平民社區 意外收穫

這裡是平民社區, 有一所小學, 小學外面是一個市集, 有一些小販售賣熟食、日用品和農作物, 還有牙科服務. 轉了一圈, 剛巧學校鐘聲響起, 大量小學生衝出來, 去不同的攤檔購買食物. 街上有一張長檯, 幾張木凳. 有一位媽媽帶了飯壺, 為孩子帶來熱騰騰的飯菜. 飯菜非常豐富, 小女孩自然地露出歡欣的笑容. 

下午四點, 導遊終於帶我們去瓷器口. 可是經我們再三要求, 才能把逗留時間延長至一個半小時. 瓷器口步行街很大, 有很多特色知名的商店和小吃, 能玩個半天, 奈何我正在跟團. 之後我們去了重慶人民廣場和人民大禮堂. 逗留不久便趕快去當天最重要的地方–本地特產超市. 我在門外等了50分鐘, 終於完成今天的行程. 

總結

這個團並不好玩. 我們去了8個景點, 6個購物點.  每個景點只停留約40分鐘. 而且只有兩個景點是我有興趣的. 購物點就停留約30-50分鐘. 


佛祖, 求你保佑虔誠的小羔羊.
這個小區, 是我最感興趣的地方. 感受本地人生活的氣氛.
小女孩的笑容, 害羞的媽媽: 這就是真善美.



2 則留言:

  1. 母愛真感人(我小一時的便當也是長這樣) 還有記住你的心得 : 還是自由行比較好

    回覆刪除